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蹄疾步稳开新局 追赶超越再辉煌 ---西安科技大学63周年华诞致辞

2021-09-15 14:48浏览次数:

广大校友、各界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2021年9月15日,是西安科技大学63周年华诞纪念日,在这丹桂飘香、金秋盛美的喜庆时节,让我们向为学校发展辛勤奉献的老师们、孜孜追求人生梦想的同学们,以及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道一声感谢,祝福大家事业发达,身体康健!

过去一年,全校教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伟大事业中和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甘为人梯、勇于担当,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18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达到16个,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22门,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9项,均位居我省同类高校前列。一流学科建设稳中有进,3个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居全国163位,矿业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43位。成功举办“黄河流域绿色开采与生态修复”学术论坛,12位院士莅临现场指导交流,共同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反响。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项,立项总数、立项总经费、面上项目数量及占比等再创学校历史新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均实现零的突破。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西科力量”持续彰显,积极响应“双碳”国家战略,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陕西能化碳中和研究院和新疆“一带一路”能源研究院加快筹备,陕西省煤矿安全研究院、西部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研究院揭牌成立。以“小保当矿5G+智慧矿区”为代表的一批示范性技术服务项目成功落地。“笏山救援”收获社会各界高度赞誉,文虎教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轫之年,也是学校决胜“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阶段,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西安科技大学将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改革、砥砺前行,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 蒋 林

校 长 来兴平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