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这份答卷,够漂亮!

2022-04-12 09:42浏览次数:

2021年

在全校师生的辛勤耕耘和大力支持下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一、胜利召开十一次党代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政治领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为师生办实事1200余件,其中校领导班子办结48件,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办结685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实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开展三轮校内巡察,积极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完成各项巡视任务。坚持党建赋能,实施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6个1”行动;党委班子做出“勤快严实精细廉”7项公开承诺;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文虎教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0余名党员突击队员坚守疫情防控前沿,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学生离校返家转运工作。坚持思政铸魂,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按照800元/月标准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思政“三支队伍”保持齐装满员;谋划发展新局,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确定了“建设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奋斗目标。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

二、落实“课堂革命、陕西行动”  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增强

将2021年确定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制定《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7个方面具体举措,不断筑牢课堂主阵地,全力构建行业特色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双万计划”再获佳绩,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2门。获批国家一流专业10个,排名省属高校第4位。通过认证专业总数达16个,排名全省高校第1位、并列全国高校第7位。

 

三、学校上榜世界大学排行榜  “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位列“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全球第1198位,居内地高校第129位、陕西省属高校第2位。在同步发布的“2022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542位、内地高校第101位。首次入选这一国际权威大学排行榜,成为学校近年来综合办学实力持续提升的重要标志。此外,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地球科学、化学工程、矿业工程3个学科上榜,上榜总数列全国第163位。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安全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矿业工程等7个学科上榜,5个学科的排名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四、人才队伍引育质量显著提升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60人,其中四层次以上人才46人。近三年引进人才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占全校同类项目总数的76.7%。1人入选2021年度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入选2022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获得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李红霞教授获2021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李树刚教授获评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

 

五、科研经费突破3亿元大关  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指示要求,推动科研工作强特色、稳优势、开新局。获批国家级项目84项,较上年增长7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6项,其中面上项目36项,立项数和经费再创新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4项。签订超千万元技术服务合同3项,科研经费到款首次突破3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50%。“陕煤5G+智慧矿区”项目成功落地,投资1.2亿元,打造了煤炭产业“两化融合”转型升级样板。

原来名称也丢了

省发改委依托学校成立陕西省煤矿安全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西部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研究院、陕西能源化工碳中和研究院、碳中和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平台相继成立,成功获批“111”学科引智基地。智库功能充分发挥,承担了陕西省及西安等地“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筑力“秦创原”,获“春种基金”20项、1800万元,居省属高校首位。学校矿山应急救援团队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省委书记刘国中同志专门批示予以高度肯定,勉励学校做强“西科力量”,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六、校园环境持续改善  民生建设扎实推进

学校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谋实事、出实招,重点推进校园基础设施改善,积极开展暖心民生工程,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临潼校区骊山校园12000㎡塑胶场地和近8000㎡足球场地翻修工程顺利竣工投入使用。西影路院教职工周转用房项目进展顺利,31、32、33号楼建设稳步推进,32号楼施工至8层、33号楼施工至10层。北院车库充电桩安装与出入道路、污水管网、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工。“天豪花园交付之诉”在省高院终审胜诉,判决收回房产及车库人防面积9828平方米,其中21套住宅面积5416平方米。天豪花园小区房产证手续办理顺利推进,地下车库维修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启动南院住宅楼三个单元电梯加装工程。在南院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供餐服务,定期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赢得教职工广泛肯定。

原来名称也丢了

以上成绩的取得

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员工

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

离不开全体西科人的和衷共济和鼎力襄助

未来,西安科技大学党委

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锚定建设“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

努力践行“教育强国、能源报国”使命

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