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扫码迎新——今年迎新工作大不同

2017-09-08 15:13浏览次数:

9月5日—7日,是我校2017级新生报到的日子。与往年繁忙的迎新工作相比,学校今年的迎新现场显得“冷清”不少。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我校首次启用的“数字迎新系统”帮了大忙。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的便利,纷繁的现场迎新被简化成了手机终端的“扫一扫”。

统筹规划、实用设计、预先开放,是本次数字化迎新工作的重要保障和鲜明特点。早在招生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之时,今年的迎新工作也已悄然展开。迎新系统的操作规程和登录账号、密码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到了新生手中。通过登录激活,新生可以实现录取通知书查询、个人信息采集、户籍办理、物品选购、抵校行程和助学绿色通道等多项迎新程序的选择和办理,大大提升了迎新工作的便捷度和时效性。在报到现场,新生只需要通过“扫一扫”条形码,登录迎新系统确认信息就能完成相关报到手续,免去了现场手工填写资料的步骤,节约了大量排队等候的时间。

“数字迎新系统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的重要工作之一,旨在提升迎新工作效率,践行“互联网+服务”的校园管理理念”,系统的建设人员之一、党校办副主任张志鹏说,“这套系统融合了研究生院、教务处及招办、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财务处等多个部门的数据信息,在一年的建设期内逐步实现了各项迎新功能的整合。今年8月20日系统正式面向新生开放,有效缓解了新学期迎新工作的‘拥堵’,在数字化校园工作中作出了有益尝试”

电控学院自动化专业二年级学生、迎新志愿者刘睿宁说,“与去年我们迎新时候相比,今年的迎新工作便捷了不少,新生只要一扫码报到流程就完成了,效率的确是高了很多。”

据悉,与数字迎新系统同步建设的还有我校迎新网站。两套系统前者立足实用服务,后者立足工作展示,共同营造了我校迎新工作的良好氛围。“数字化迎新”是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信息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的校园正通过网络更为紧密的连接在一起,通过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走在了创新驱动的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