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地质博物馆将一批珍贵矿物岩石标签转赠校档案馆

2013-11-06 13:37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地质博物馆将一批珍贵“矿物岩石标签”转赠校档案馆保存。

此次捐赠的标签包括2张解放前国立西北工学院时期、15张解放后西北工学院时期、219581989年时期使用过的“矿物岩石的标签”和全套1990-2001年期间使用过的“矿物岩石的标签及登记表”,最久的已有70多年历史。

19377月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原告急,私立焦作工学院被迫西迁。徐文升等一批老前辈们带着冒死从焦作工学院抢救出来的,来自38个国家的236504块系统矿物标本(其中有128种晶体标本)走上了艰辛的内迁之路。他们出焦作、过郑州、到西安(暂存西安国立一中),又辗转宝鸡(虢镇)、天水、城固(古路坝天主教堂)、西安、咸阳等地,历经生死磨难,最终落脚西安,使标本得以完好地转移和保存,成为国内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套的矿物岩石标本,为我校地质标本陈列馆的建立、为地矿领域的教学科研奠定了坚实基础。19387月,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工学院与国立东北大学工学院及私立河南焦作工学院合并改组为国立西北工学院,这批珍贵标本随之落户国立西北工学院,并重新书写了标签。1957年,地质标本由西北工学院调入西安交通大学。1958年进入新成立西安矿业学院,并保存至今。

    此次受捐的标签就是登记和记录这批珍贵地址标本标签的一部分。虽历经大半个世纪的岁月变迁和辗转迁徙,部分已经泛黄褪色,但字迹依然清晰,处处映射着几代西科人爱国奉献、奋发图存的创校爱校精神。这种精神薪火传承,最终凝聚成为“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成为西科人投身西部,献身矿业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