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科大搭建“五大平台”助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2013-04-18 12:07浏览次数:
    2013年4月16日晚,西安科技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雁塔校区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各大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决赛现场观摩并担任评委,该校领导及8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比赛。
      选手们通过工作成绩、工作理念和今后设想展示了个人风采和工作特色。经过激励角逐,该校建工学院辅导员张国强、吴晓明从15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他13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政策、健全机制、创新载体,搭建辅导员队伍发展平台,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搭建“政策制度平台”,保障科学发展。该校站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高度,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指标体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形成了学校主导、学生工作部门主抓、学院部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队伍建设模式。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中央16号文件下发后,该校在陕西率先出台了15个配套文件,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随后,该校又相继出台了《西安科技学院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西安科技大学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明确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发展方向和职业道路等内容,有力地推动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该校坚持学生工作会议、辅导员例会、团学组织工作例会三个层次的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学生工作考核评估会议对辅导员工作进行量化评比

      ——搭建“工作实践平台”,增强工作实效。为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该校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长远目标与近期效果相结合、评比与促进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学生工作的整体构架,从班级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与日常管理、班级文体活动、班级特色工作及专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量化考比,提出了辅导员工作必须履行的9项职责和必须坚持的7项工作制度。其包含班会制、日志制、联系制、听课制、例会制、档案制、责任制。
      该校采取“5个依托”的模式,不断丰富辅导员的工作形式,逐步建立健全辅导员的上课制度。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为依托,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强化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就业指导课为依托,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就业观、成才观、职业观的宣传教育,促进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以心理健康选修课为依托,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常见心理问题的自我调适,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形势政策课为依托,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我国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外政策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等形势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情;以初级党课为依托,在全校学生中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宣传教育,深化学生党性修养。该校学工部还组织辅导员“优秀讲义”评选等活动,对授课质量较高、授课讲义制作较好的辅导员进行表彰。


西安科技大学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夯实工作基础。该校每年组织开展“十佳辅导员”、“辅导员优秀日志”、“辅导员优秀讲义”的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辅导员相互学习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技能。2012年下半年以来,该校又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竞赛覆盖全校专兼职辅导员,通过个人特色展示、基础理论知识测试、班情熟知、主题班会策划和案例分析等环节的比赛,展示辅导员工作技能、学习工作经验、彰显职业风采。
      该校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广泛设立观测点,在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对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细节考核。在学校学生工作实施的“宿舍文化引领工程”、“班风建设引领工程”、“学生党建引领工程”、“校园文化引领工程”、“优秀典型引领工程”和“资助工作服务工程”、“就业工作服务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程”中,通过积分量化、专项考核、分类评优的办法,对辅导员工作的具体内容实现了模块分布、效能对比的无缝覆盖。


西安科技大学校领导带领辅导员队伍与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举行辅导员经验交流会

      ——搭建“培养交流平台”,提升队伍水平。该校坚持使用、管理、培养与锻炼相结合的方针,立足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发展需求,对辅导员队伍进行分类指导和分层培养,努力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一是形成长效培训机制。采取系统培训与专题培训、校内培训与校外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校院两级的辅导员学习、培训机制,分层次、分类别的组织新辅导员岗前培训、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外派交流学习和学院业务学习等。先后前往省内外多所高校开展了学习调研,1名辅导员由全国辅导员协会选派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进行挂职交流。
      二是注重素质提升,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通过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专业化就业指导工作队伍、学生教育管理专家队伍,培养辅导员多种能力。支持辅导员攻读相关学位,鼓励辅导员通过学习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资格。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开展辅导员评优评先工作,以典型带动整体素质,激发辅导员队伍工作积极性。
      三是注重开展研究,提高理论水平。紧紧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鼓励辅导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探寻工作规律,为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该校辅导员先后参与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仅2012年发表论文百余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西安科技大学专职辅导员申报思想政治理论课转任教师述职答辩会

      ——搭建“职业发展平台”,拓宽发展空间。该校积极搭建辅导员职业发展平台,先后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辅导员待遇,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一是专设辅导员岗位津贴,除年终给予待遇倾斜外,还设立辅导员岗位津贴,岗位津贴包括辅导员平时加班费和通讯费用,对于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学校给予适当的奖励。
      二是申报专业技术职称予以倾斜。该校明确提出辅导员既可以按照教师系列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技术职称,也可以按干部系列晋升副科、正科、副处、正处等行政职务,鼓励辅导员长期从事本职工作,逐步实现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技术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做到序列和指标单列。同时根据辅导员的任职年限及实际工作表现,通过评定,享受相应级别的行政待遇。
      三是畅通出口。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一定年限,工作优秀的,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推荐。2011年,经评审,该校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享受了副处级待遇,对于辅导员行政职级的制度安排,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该校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辅导员约占专职辅导员总数的62%;享受科级及以上职级待遇的辅导员约占专职辅导员总数的68%。对于部分素质较高、乐于并善于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学校鼓励他们向德育专家的方向发展。2012年,经过述职、答辩,该校三名专职辅导员转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进一步拓宽了辅导员发展的新途径。


西安科技大学专职辅导员享受行政职级评审会

      近年来,该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先后多次受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彰。在2012年全国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该校辅导员常瑜从参赛的全国95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20强,并获得三等奖,也是陕西代表团获得的唯一奖项。仅2012年,该校辅导员队伍共获得省级以上表彰近20人次,辅导员所带的学生获得国际、国家及省级以上奖励366项。
      该校相关负责人指出,辅导员在高校育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该校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工作科学发展。此次辅导员技能大赛是西安科技大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文/刘光林 孙再罗 薛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