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2年第1号预警

2022-02-21 15:08浏览次数:

进入2月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Omicron变异株在全球快速蔓延。近期,我国各地相继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多数为Omicron变异株引起,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应继续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加之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相关传染病应引起重视。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全省学校和幼儿园应特别关注以下事件:

一、特别关注事件

新冠肺炎: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国内Delta和Omicron毒株关联疫情现有本土确诊病例707例,当前面临春运、学生陆续返校开学,冬季天气寒冷等因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增大。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需保持高度警惕,不可麻痹大意,继续做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讲好抗疫思政课,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活动。二是坚持测温、扫健康码、戴口罩,落实重点部位消杀及通风换气等各项防控措施。三是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四是要继续加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控,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二、重点关注事件

学校相关传染病:2月中下旬,学生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且接触较多,为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较易发生呼吸道或肠道传染病。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一是开展呼吸道和肠道等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合理安排作息,提高身体素质,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流腮、水痘等,按相关要求及时接种疫苗。二是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病因追踪、病愈返校、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的管理,严格执行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完善自备水和二次供水的净化消毒处理设施,加强水质的净化消毒处理和检测,确保师生食品及饮用水安全。

三、一般关注事件

1.其他感染性腹泻: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的高发季,应提高警惕,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以诺如等病毒性腹泻为重点的其他感染性腹泻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2.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气温较低,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发生,应警惕学校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转载自:http://jyt.shaanxi.gov.cn/news/gsgg/202202/18/20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