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9年第3号预警

2019-11-11 14:28浏览次数: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持续走低,早晚温差较大,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等传染病已进入高发时段。近期,陕西省个别县(区)的学校相继发生水痘等学生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各级教育部门要对此高度重视,坚持预防为主,广泛宣传教育,提早谋划部署,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校疾病防控工作,减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工作,根据省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通报,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认为全省学校和幼儿园应特别关注以下事件:

(一) 重点关注事件

1.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发病呈上升趋势。应警惕中小学校、幼儿园出现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发病。

建议:(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继续加强以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工作,提醒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卫生防病意识。(2)对流感、水痘、流腮等有疫苗预防的疾病,提醒家长按相关要求为学生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率。(3)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及幼儿园传染病防治管理,落实晨检、消毒隔离、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的校园教学和生活环境。

2.流行性出血热:现正处于季节性发病大高峰,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建议:(1)地处出血热疫区的学校,要继续加强出血热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2)发现疫情及时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取得联系,采取有效防控措施。(3)接种双价灭活的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防控出血热发病的最有效手段,各校应结合疫情特点和防控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疫苗的宣传和接种工作。

(二) 一般关注事件

1.手足口病:11月仍处于手足口病发病小高峰。

建议:(1)各级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当地卫生宣教部门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家长提高防病意识,落实流行期内家庭消毒措施,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2)做好学校及幼儿园手足口病的日常防控,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和消毒等防控措施。

2.其他感染性腹泻: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应做好防控工作。

建议:(1)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应加强诺如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一旦发生腹泻或呕吐暴发时应及早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2)加强学校食堂、餐厅、宿舍等公共区域的规范化管理,开展学校后勤从业人员传染病知识培训,提高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

3.重污染天气:随着取暖季的到来,重污染天气的出现频率将会增加。

建议:(1)各有关市(区)教育部门应根据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发布的预警,按照预警分级特征启动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安排好应急响应措施。(2)受重污染天气影响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