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8年第1号预警

2018-03-03 10:48浏览次数:

春季万物复苏,天气多变,乍暖还寒,多种疾病和安全事件入侵,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和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全省学校应关注以下事件:  

一、开学综合征。3月起,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学生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较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发病。

建议:1.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开展以流行性感冒、流行腮腺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脑膜炎、结核病等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教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2.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校医和班主任要密切配合,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着重防范呼吸道或肠道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3.在新学期开学前,要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和检查。在学校开学时,要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二、手足口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月至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流行的大高峰,3月起病例数将逐渐增加。

建议:1.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家长提高防病意识,落实流行期家庭消毒措施。2.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应及时到二甲以上医院就诊。3.幼托机构、学校要继续强化环境卫生,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儿及时隔离并上报;一旦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应根据要求执行终末消毒及停课措施。

三、流行性感冒。根据省卫计委通报,冬季以来,全省流感发病数均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且可能会流行至春季时段。

建议:1.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卫计和疾控部门的联系,加强以流感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工作。2.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3.建议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及早注射流感疫苗。

四、人感染H7N9禽流感。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正是候鸟越冬之后返乡的时节,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应警惕禽流感的发生。

建议:1.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及时关注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等的监测和报告,若有疫情,配合疾控机构及时做好新发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工作。2.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提醒师生不要接触病禽、病畜,儿童要远离禽鸟,尽量不去禽类屠宰市场。

五、春季出游安全。春季开学后,学生喜爱出游踏青,应避免花粉过敏、交通事故、狂犬病、恶劣天气等因素引起的伤害及食用野菜中毒等事件。

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应教育学生在出游和研学的过程中,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不要在野外采食不熟悉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花粉过敏患者做好防护措施;出游前查询目的地天气情况,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

六、学校食堂饮食安全。目前气温尚不稳定,食源性疾患易发。建议设有食堂的学校,要在开学前扎实做好学校食堂的卫生消毒和水质监测工作,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的采供渠道,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不得制售冷荤凉菜,不得违规加工制作野生菌、四季豆、发芽土豆等易引起食源性疾患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严防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要落实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和定期检查,制定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演练,提高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