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7年第3号预警

2017-09-18 17:40浏览次数:

 

夏末秋初,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可能会出现秋季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发病,是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犬伤人事件多发期。随着节假日的来临,家庭、学校等集体聚餐时机将会增多,食物中毒等事件亦会多发。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校疾病防控工作,减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通报,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认为全省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关注以下事件:

 

     一、秋季相关传染病。近期,天气多雨,气温下降,各大中小学校已经开学,易感学生在校内聚集,接触较多,较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痢疾等聚集性疫情。

 

     建议: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宣传部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病知识的宣教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学校和托幼机构应组织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合理安排作息,劳逸结合,提高师生身体素质。2.切实开展晨午检工作,密切留意学生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室内通风和采光。3.校医院与校内医疗机构做好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和救治工作。4.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积极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加强呼吸道传染病和痢疾等聚集性疫情的监测,及时提出预防控制措施,做好处置,提高易感人群的疫苗接种率。  

 

     二、食物中毒。近期,全国各地食物中毒事件层出不穷,随着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家庭朋友聚餐较多,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注意食品卫生,避免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建议:1.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充分利用电子屏、黑板报、宣传画、课堂教育和微信等形式,开展预防食物中毒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多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2.积极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加大对学生食堂、职工灶餐饮服务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3.积极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加强食物中毒的预防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暴发疫情。
     三、 流行性乙型脑炎。近期,雨水增多,蚊蝇等病媒生物进入活跃期,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做好虫媒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蚊媒传染病在学校流行与蔓延。  

 

     建议:1.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提醒广大师生做好驱蚊、防蚊措施,开展防蚊、灭蚊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2.发现病例要做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3.积极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加强蚊媒监测,科学指导媒介控制工作,一旦出现乙脑病例,要及时开展调查和疫点处置,防止疫情扩散。  

 

     四、狂犬病。夏秋季节师生衣衫单薄,皮肤暴露时机较多,犬伤人事件最容易发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教育师生做好防护和伤后处置工作。

 

     建议: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开展狂犬病危害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使师生充分认识到狂犬病的危害,做到能在受伤后及时、规范处置伤口并接种疫苗。
     五、流行性出血热。陕西省西安市周边区、县高校集中,是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高发地区,随着9月份大中专院校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已陆续入校,发生出血热的风险增加。  

 

     建议:1.学校应继续加强健康教育和安全防护知识宣传,提醒学生勿食用或者接触老鼠分泌物、排泄物,尽量不要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休息,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2.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加强疫情监测,关注学校出血热病例,发现疫情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本着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鼓励学生接种疫苗。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陕西省教育厅

                          20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