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6年第1号预警

2016-03-18 17:02浏览次数:

 

     
 
           
   

     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根据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全省学校应关注以下事件:  

   

     1.开学综合征。 3月起,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学生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较易出现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发病。
         
建议:(1)教育部门开展以流行性感冒、猩红热、水痘、细菌性痢疾等为主的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教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2)学校要保持教室、宿舍等的通风换气并做好消毒工作,保证食堂食品安全;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落实晨午检考勤制度;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手足口病。历史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7月为手足口病高发季节,3月起病例数将逐步上升。因此,要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建议:以西安、安康、渭南等地为重点,提前安排部署手足口病防控工作。(1)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家长提高防病意识,落实流行期家庭消毒措施流行前期可自愿接种手足口病EV71疫苗;孩子出现发热、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应及时至二甲以上医院就诊。(2)幼托机构及小学强化环境卫生,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儿及时隔离并上报;一旦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应根据要求执行终末消毒及停课措施。

   

     3.春季出游安全。春季开学后,学生喜爱出游踏青,应避免花粉过敏、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因素引起的伤害及食用野菜中毒等事件。

   

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应教育学生在出游的过程中,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不要在野外采食不熟悉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花粉过敏患者做好防护措施;出游前查询目的地天气情况,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

   

     4.学校食堂饮食安全。目前气温尚不稳定,食源性疾患易发。建议设有食堂的学校,特别是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要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配送、留样、清洗与消毒等制度,切实发挥膳食委员会监督作用。不得制售冷荤凉菜,不得违规加工制作野生菌、四季豆、发芽土豆等易引起食源性疾患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严防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要落实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和定期检查,制定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演练,提高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