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019-12-02 16:45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12月2日,西安科技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在煤炭科技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航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岩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生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师生代表近600人聆听了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胡巍主持报告会。

在近3个小时的辅导报告中,王岩以《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深刻理解全会<决定>的若干关键词》为题,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报告从《决定》的诞生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和若干关键词等4个方面对《决定》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阐释,并紧密结合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地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他首先用“行动纲领”、“政治宣言”、“中国智慧”三个关键词对《决定》作了高度评价,认为《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为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随后,王岩教授从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项重点任务、“两个首次”等新提法新表述阐述了应该如何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要义。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胡巍在主持报告时要求全校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学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要丰富学习形式,准确把握全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宣讲、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师生深入系统学习全会精神,切实做到全员覆盖;要在学懂弄通、切实用会议精神统一师生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上,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报告会现场,师生们一边记一边听,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之际,通过此次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认识。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认真理解全会提出的努力方向、工作要求、决策部署,做到学习有成效、思考有收获、落实有举措,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