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李兴旺同志在省属高校总会计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9-05 11:32浏览次数:
    

李兴旺同志在省属高校总会计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一次和各位总会计师坐在一起交流,我感到很高兴。刚才,11位同志总结汇报了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就深化高校总会计师制度、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
      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建成教育强省,关键是要向管理要效益,要提升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这是工作形势需要,也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教育工作的要求。雄强、新民同志常给我说,高校的总会计师都是财务管理的行家里手。今天把大家请来,一是见个面,表示感谢和问候,再就是分析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各位总会计师的作用,切实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第一,对我省高校会计师委派制度的总结分析
      2010年以来,省教育厅会同财政厅专门研究建立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问题。2011年3月,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制定了《陕西省高等学校总会计师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全国第一家,也比教育部、财政部制定的《高等学校总会计师管理办法》早出台了1个月。2011年3月份和7月份,省上分两批向11所省属公办普通高校选拔委派了总会计师。教育部到了2011年底才开始向部属高校委派总会计师。我们还建立了高校总会计师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研究高校财经管理改革重要问题,积极稳妥地开展财经改革试点。
      各位高校总会计师任职以来,普遍能正确定位,尽快进入角色,协助校长管理财务工作。特别是参与学校重要决策,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完善各项财经规章制度,重视财会专业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内部财经管理改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是正确的,大家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教育厅对各位总会计师的履职情况,也是肯定的、满意的。
      对于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以及各位总会计师任职以来的工作,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判断和评价。
      一是积极回应了省委、省政府对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的新精神,公共财政对教育经费管理科的新要求,社会公众对管好用好教育经费的新期待。近年来,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全国相似,省属高校财经管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高校资产规模快速扩大、支出总量不断增加、收入结构趋于多元、财务管理现状适应不了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比如:教育厅预算管理的高校固定资产总量,2001年是54亿元,2010年是209亿元,年均增加31%,2012年达到278亿元,是2001年的5.15倍。)尤其是极个别高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典型案例,省政府部署省审计厅对地方高校全面审计中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研究实施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立足于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高校经济活动的管理。这个制度是在省委、省政府关心重视下建立并实施的,受到了教育部、财政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中省媒体都有过报道。去年年底,新民同志还受邀在江苏总会计师高层论坛上专门介绍。我听说,全国高校党建会上专门提到我们的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说明实施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各方面是满意的,社会反响是好的,我们这个制度和这项工作是必要的、是有生命力的。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家有关财经方面的法律制度,促进建立现代大学财务管理体系,统筹了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高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权利。关于建立总会计师问题,《会计法》、《总会计师管理条例》、《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以及《陕西省会计管理条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和我省《实施意见》等近二十个法律制度和政策规定都明确要求。特别是财政部、教育部新修订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明确了校长负责制、总会计师协助校长管理财务工作的高校财务管理体制。向高校委派总会计师,一方面明确其协助校长工作、向校长负责,加强和规范学校内部控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自主权,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明确总会计师向委派机关述职的职责,强化政府对所举办高校经济活动的监管,确保高校依法依规办学。可以说,我们实施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为政府支持规范和高校自我发展在财务管理方面找到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契合点,为建立现代大学财经管理体系、促进高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做了一项有意义的探索。
      三是有效解决了近年来我省高校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热难点问题。从大家汇报和我了解到的情况,各位总会计师任职以来,协助教育厅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政策举措,包括建立健全高校财务领导和管理体制,拟订高校生均拨款综合定额体系,开展会计基础规范化和资产管理水平考核,加快设立省级经费监管平台等等。与此同时,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内部财务管理,组织完善校内相关规章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认真落实学校部门预算公开试点,促进财务管理在阳光下运行,普遍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了专业水平。尤其是参与实施教育厅有关重点工作,包括分组带队开展高校会计基础规范化合格单位检查验收和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实地考核;组织实施学校部门预算公开试点;研究化解学校债务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省属公办普通高校银行贷款余额从2010年的114.66亿元降到了8.16亿元,降低了92.9%。高校生均拨款标准达到本科生1.2万元、高职(专科)生9000元,为高校轻装上阵、凝心聚力提高质量、走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之路提供了保障,奠定了基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高校经费管理工作、高校改革发展形成的良好局面凝聚着各位总会计师的智慧心血。
      在肯定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和总会计师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比如除了教育部向中央高校委派了两批总会计师以外,其他省市区地方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工作都还没有实施,高校总会计师工作还没有形成氛围;由于各种原因,一些高校的领导及其他方面对财务专业化管理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吃透、对委派总会计师工作还没有全面深入的理解接受,容易从出现的问题、从影响现有管理格局的角度看待这项制度;总会计师财经政策和专业水平相对较高、但教育宏观管理的思想相对较弱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高校总会计师后备人才短缺、队伍建设相对薄弱等等。这些问题影响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制约高校总会计师作用的充分发挥。需要我们共同研究,认真解决。
      第二,要进一步发挥好高校总会计师的职能作用
      财务工作是高校管理的重要基础和物质保障。总会计师工作决定着高校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逐步完善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地履行好职责。
      一要加强学习研究。大家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中省各项重大政策规定的学习,加强教育、科技、文化以及经济、财务、会计等各相关法律制度的学习,加强高校行政管理知识的学习,加强对省情、教情、校情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政策和理论水平,有效改善学校财经管理,指导规范财务资产业务,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要认真履行职责。高校总会计师要代表委派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学校财经活动的监管,确保国家财经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把学校财务工作的重点由争取经费投入转移到扩大收入来源与优化资源配置并重的轨道上来。要积极研究推动学校经济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确保经济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正确处理与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正确处理与财务处长和学校各管理机构、基层单位负责人的权限定位,协调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出主意想办法,当好校长的参谋助手。要积极探索和实践,从制度、职能、操作等各个层面不断创造新的经验,配合支持教育厅业务管理和决策,为深化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工作奠定基础。
      三要营造氛围条件。教育厅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总结高校总会计师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修订《陕西省高等学校总会计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深化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要积极研究和帮助解决高校总会计师所反映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教育厅和高校都要注重总结宣传,支持总会计师发挥作用,为总会计师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推动总会计师委派制度的顺利实施,使之成为促进高教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