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6年第2号预警

2016-05-23 17:03浏览次数:

 

   
 
           
   

     近期,学校风疹、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出现疫情。手足口病正处于高发期,要严防聚集性疫情及重症的发生;5月将进入流行性出血热小高峰,应提前做好防控工作。气温逐渐上升,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所降低,但学校、幼托机构等场所仍可能有聚集性发病。根据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以下事件:  

   

     一、手足口病:目前正处于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应继续做好防控工作,降低重症率,避免发生死亡事件。  

   

     建议:一是幼托机构、学校继续强化教学环境、物品等的消毒(含氯消毒剂),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儿及时隔离并上报;一旦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应根据要求执行终末消毒及停课措施。二是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家长提高防病意识,落实流行期家庭消毒措施,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应及时到二甲以上医院就诊,勿在乡村两级医院延误治疗时机。  

   

     二、流行性出血热:出血热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有春季、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现已进入发病小高峰,应注意加强防控措施。  

   

     建议:一是学校要提醒师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勿接触老鼠分泌物、排泄物或食用被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尽量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二是学校要配合疾控机构根据疫情情况做好预防接种工作,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预警依据,配合卫生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发现疫情及时进行处置。  

   

     三、猩红热:监测数据显示,猩红热近期仍呈上升趋势,应警惕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病例。  

   

     建议:(1)中小学校、幼托机构要教育学生和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应及时就医;患儿接触过的食具要煮沸消毒,用具、桌椅等要用消毒剂擦拭消毒,室内应充分通风换气。(2)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幼托机构要加强传染病的防治管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落实晨午检制度、消毒隔离和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四、户外出游安全:近期气温上升,学生喜爱出游踏青,应避免交通事故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引起的伤害,以及食用野菜中毒、花粉过敏、蜱虫和蚊虫叮咬等事件的发生。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教育学生在出游过程中,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发生;过敏体质者做好防护措施并备好常用药物;不在野外采食不熟悉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做好防蚊防虫措施,避免蚊虫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