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章程》获陕西省教育厅核准

2014-10-29 14:28浏览次数:

 

 

近日,经陕西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省教育厅审议通过,《西安科技大学章程》被正式核准发布。

正式核准的《西安科技大学章程》分为序言,总则,举办者与学校,教育形式和学科门类,学校管理体制,教职工,学生及学员,董事会、教育基金会、校友会,资产、经费与财务,校徽、校旗、校歌、校庆日,附则,共十一章、一百一十六条、10900余字。学校章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反映了学校办学理念,阐明了学校未来改革发展思路,明晰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突出了师生主体地位。学校章程结构严整,层次清晰,用语准确、简洁、规范,条文内容明确、具体,具备可操作性。章程的核准,标志着学校章程制定工作的全面完成,对于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于2012年初启动了章程制定前期准备工作。20126月,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章程制定领导小组,由相关校领导担任组长的章程制定工作组,正式启动章程制定工作。经过深入学习宣传调研,20131月,章程制定工作组起草完成章程文本初稿。在广泛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章程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对章程文本进行了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先后通过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和校党委会审定, 20136月形成《西安科技大学章程(核准稿)》,报送陕西省教育厅核准。

在章程制定工作中,学校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按照民主公开的原则,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校友等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电子邮件、网上意见征集等方式,开展了章程意见征求工作,先后召开了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离退休人员和党外人士、校友等5个层面的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430余条。五届七次教代会对章程进行了专门讨论和审议。章程充分反映了学校举办者、管理者以及广大师生的要求与意愿。

学校将以章程作为指导学校发展改革、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遵循,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加快以章程为核心建立科学、合理、完整的制度体系,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学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将按照章程规定推动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改革,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学校管理法制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全文链接:http://xxgk.xust.edu.cn/cou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2&wbnewsid=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