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教育网:西安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2010-11-18 00:00浏览次数:
413,陕西教育厅门户网站在【教育信息】栏目“院校动态”分栏中,以《西安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为题,宣传报道我校综治工作。相关内容如下:

西安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创建和谐校园、安全校园,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近日,西安科技大学召开工作会,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明电〔201023号)精神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当前形势,积极采取措施,把校园安全及周边治理工作作为维护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工协作。该校切实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领导和职责,不断理顺管理体制,明确任务分工,分片包点,层层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了学校统一领导,综治委牵头抓总,各单位、各部门相互协作、分工合作的良好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政策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该校坚持整治和巩固并重的工作思路,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各种突发事件紧急预案和学校防火、防盗、用电、饮食、交通和大型活动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落实门卫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重大事故报告及责任追究等制度,构筑学校安全防线。

三是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该校建立健全各级综合治理组织和队伍,加强管理,充分发挥保卫队伍和校卫队作用,加强门卫和校园巡逻工作和治安防范。坚持保卫干部每天值班和定期巡视检查制度,深入开展安全检查,重点解决校园治安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防范措施堵塞漏洞,有效预防案件发生。加强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时处理各类治安问题。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府部门协助支持。该校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协调,主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并配合当地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开展学校周边社会治安、门前道路交通等治理活动,使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校园媒体,大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宣传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和先进经验,将安全教育、安全提示“时时讲,处处讲”,做到警钟长鸣,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法制观念,切实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构筑在群防群治的基础上。

 六是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大力整治安全隐患。该校定期对教学大楼、图书馆、实训中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以及校园周边其它区域定期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找出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强化校园治安、消防管理,大力整治校园交通秩序,加强了对外来人口、临时工、出租房屋、校园经营网点的管理。

七是完善综治考核机制,切实贯彻落实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该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层层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综治”工作目标明确,计划周全,考核落实。